2013年憶師恩法會義工心得分享

    秋天的清晨四點多,黑暗寂靜還壟罩著大地,不時傳來陣陣冷風。日日為生活而忙碌的人們,還蜷縮在溫暖的被窩睡夢中,為即將來到的日間工作而儲備體力。但在鳳山寺前,卻有三百多位廣論同學齊聚一起,散發出熱誠的心力。他們正專注聽聞法師開示,調整心情,準備面對火熱的大鼎大鏟、數以萬計的便當飯菜、一鍋一鍋一箱一箱的搬運任務,在過程中磨練菩提心性。這當中包括了許多,在各行各業的企業人士……



為什麼想來做義工:
    10秋的姜智全師兄說,如果時間可以,每個法會都應該報名參加,因為每個都有不同學習的地方。其實師兄在剛學廣論的一、兩年,對做義工都不會想參加,一直認為家裡很多事,沒辦法再挪出時間。是因為去年研討班上組隊報名清涼月光讚頌,為了要做好音聲供養,跟家人溝通要常常出來練唱,沒想到家人也支持。從這個起點開始,後來有義工機會,不知不覺就能把時間安排出來,家人也願意支持;而且班上同學們,有義工機會都會互相邀約。現在有義工機會,就很自然會想參加。


    11秋的杜士能師兄,是第一次這麼多天,幾乎全程在鳳山寺做義工,內心覺得能在法會正行之前做義工,真的很好。在寺院中,很容易想到師父教我們心意,把自己的心態一直調整,在義工過程中生起對師父的信心,等法會正行當天就等於已經第四天了,很容易就進入好的聽聞狀況。其實在讀廣論之前,就有陪同修參加法會,也有一點感動,但其實不知道內涵是什麼。今年的感覺就完全完全地不一樣。



    12秋的何建宏師兄,去年剛學廣論就參加憶師恩法會,那時候只覺得是老學員們憶念他們的師父的法會,跟世間公司尾牙對老闆感恩一樣。在這一年的廣論研討班學習,了解師父對我們的健康、生命的設想周到,覺得師父的恩德真是難以回報;加上班長的鼓勵,所以第一次投入憶師恩法會餐飲義工,擔任二廚的運輸支援。

    12秋的宗聖華師姐,今年是第一次做法會義工,但是去年剛進研討班就參加了憶師恩法會正行。當時就非常訝異,法會現場有這麼多同學,而且拿到的便當,是熱的,當下好感動;而且還有引導、交通、洗手間都有義工幫忙,真的好感動。今年有機會當義工,即使要向公司請假,也一定要來跟大家學習。

最受用的心得分享:
    10善的郭玲君師姐,已是第二年都承擔二廚線長。師姐在法會前要聯絡大家,其實是很辛苦的,因為白天在公司,手機收不到訊號;晚上回到家又很晚了,會不好意思聯絡同行。後來是趁下班後、到晚上上課前的半小時,每天聯絡一兩位。比較去年第一次做線長,當天心裡很緊張,擔心菜量沒控好怎麼辦,心都沒辦法放鬆,跟師兄姐講話會比較不善巧;而今年就知道何時發車、現在打的速度是否適當,心不會煩躁,呈現出來跟師兄姐講話會比較柔和。雖然自己負責的這一線,打便當速度比其他線慢一點,但卻不會因此去催促同學,想到師父講「質正、量圓、次第無誤」才是重要。例如去年若看到某位組員動作慢,就會調動換人,但可能因此傷到同行的心;今年有這狀況時,盡量不要調動,而是去關懷他會不會累,需要不要換手。所以大家的和合是進步的。

    11善的魏聖能師兄,今年承擔餐飲大組副組長,看到了自己學習上一直沒注意的地方。在鳳山寺,如得法師對大家開示說,法會影片中的生命故事,張力是比較強的;但我們不在影片中的每個同學,其實都有不同的學習成長。所以會把很多境,反覆地觀察當時的心理狀況。例如有個境界,是有一部車停在鳳山寺對面社區,擋到住戶當天要作業的動線,我們向大眾廣播,但沒有同學出面;中午住戶就很生氣到寺責罵,但我們一方面不確定是同學的車,一方面也不該私自去移動,怎麼辦?交通組長就想到善巧方法:既然不能移車,那就幫住戶搬運他們要搬的東西。這個境界,一開始先想,是哪個同學不守交通規則?但又想到師父說—當我們認為別人錯的時候,自己不知道錯到哪裡去了。是我身為副大組長,卻對交通組狀況也不很了解,原來自己有不足、要學習的點,心就開始轉了。隔一天之後再回想,在與住戶溝通時,交通組長袁璋、鎮球師兄,都依著師父引導,努力處理,就看到同行功德。又隔一天再回想,就進一步看到師父功德。第一天想、第二天想、,感受都不一樣。剛開始是看到自己有轉心過來,很高興;第二次去想,看到了同行善友在對境時的努力;第三次去想,除了看到自己、同行,又看到大家的轉變,都來自師長的攝受引導,生命才有這樣的提昇。原來修信念恩是可以這樣感受到的。體會到「總結」的概念原來很重要:其實每個人生命故事,都有學習成長的片段,我們很少把生命中的這些片段,做慢動作、持續性的觀察、反省或隨喜,所以感覺好像缺乏成長的經驗;就算當下有一點調伏內心,但持續總結觀察,就會看到其實還有很多雜染。今年各組都很和合,幹部也會帶動學習,讓參加的義工都有受用。

    11善的林俊臣師兄,今年承擔總務組副組長,而去年是總務組長。兩年相較之下,觀察組內今年比去年的和合更好,例如今年的幾位助理素春師姐、瑞芳師姐,是去年的學習幹部升任,在小組內跟同行的互動,都比去年進步很多。另外今年培養幾位新幹部,如碩彰師兄、宏信師兄、威昇師兄、家銘師兄,感覺他們的學習方式比自己以前好,願意去聽組長副組長或其他幹部傳達的建議,很殷重地看待,很隨喜他們願意對上練習聽聞。


    13善的徐歷柔師兄,這次擔任二廚副組長,也護持研討班同學第一次來做義工。為了使大家做義工不是流於形式,所以做了一個月的前行,把班上有報名義工的同學,找時間到關新教室共學,在同學中找出功能組員,去關懷其他同學,讓他們體會承擔愈多愈需要大的心力,藉此去感受師長的功德;而一般同學也能藉此,觀察承擔較多的同學,進步是比較快的,承擔心力是提昇的。在做義工當時,很多同學也觀察到自己,在面對飯很燙、動線塞在自己這邊的時候,心是不聽我招呼的,原來廣論的道理雖懂,對境卻用不出來,會看到自己的不足。原來不是師父缺義工,是我們缺資糧。

    13增的李家銘師兄,是第二年承擔運輸便當車的車長。師兄很感謝師父,給我們做義工的機會,讓我們透過做義工去歷事練心。今年自己在做的時候,漸漸心中能體會到這些,而且緣到這些便當,將會幫忙很多人學習。在搬便當、開車運便當出去的過程,都會緣念六字大明咒、祈求師父加持平安送到會場。比對自己不同於去年的地方,是因為參加儲訓班、投入關懷班義工、企業廣論班護持、放生義工,覺得自己的資糧多了,能在做事之餘,心中漸漸體會師父的恩德,時常會很感謝師父。

    智全師兄第一次當場地組義工。其實師兄這一年剛開始做義工時,不能了解看似簡單的事,為什麼要許多人一齊做?師兄做事認真,想把每件事趕快做好,卻會看到有的師兄姐沒有趕快做,而起煩惱。後來發覺到,一件事不是我一個人去做完就能把資糧賺足,師父的用意也應該不是這樣,是希望每個人都有集資糧的機會。看到帶組的師兄姐,做事的想法跟世間的規劃不一樣,會覺得應該做不起來,但後來發現也可以做得到。原來是自己的心,都緣在事情上,都沒想到功德要大家賺,要融合師兄姐的心。對比以前第一次護持一個營隊,上述的心態沒有調整好,而事情要上樓下樓、搬很重的東西,隔天躺在床上幾乎爬不起來;這次是用做師所喜的心,雖然在搬運近三百箱飯的時候,想到自己平常沒運動,搬下去一定腰痠背痛了;結果隔天參加法會正行,身體一點酸痛都沒有。原來心態的安立這麼重要。

    杜士能師兄在二廚負責接菜。第一天來也不知道接菜是要做什麼,反而支援很多其它任務;第二天開始做接菜,但也還不熟練;到了第三天,事項就比較熟練,有心力去做思惟觀察,而且去觀顧當天來的新義工,教他們做。因此能觀察到原來做義工這件事有這麼大好處;也體會到做義工過程,要學習著非常謙卑,因為任何一件事,不管多小,背後有無數的業力聚集在這一點,不是我一個人,有很多人、以及師父上師的願力在。因此把自己的心就調得很好,等著去參加法會。

    11秋的葉文慧師姐,平常已在青少年班、服務台做義工,第一次參加憶師恩法會義工。印象深刻的是前行時,支苑長說師父在的時候,都會站在大殿前欄杆處跟大家微笑、揮手,覺得很感動;在做義工的過程中,不時地會現起師父站在那邊看著我們。過程中,播放六字大明咒讚頌,幹部也教大家怎樣跟著緣念,與手上的事項結合。所以這次做義工的心能安住。師姐的任務是把打好菜的便當套上橡皮筋,常常跟不上便當來的速度,但心卻能緣念在六字大明咒上。另外前行提策時,幹部也提醒大家,心中緣念參加法會的一萬多位師兄姐,所以心量就變大,雖然趕忙著打便當,但不時會提策自己要緣念:今天打便當,是為了利益這麼多參加法會的師兄姐。


   建宏師兄看到餐飲組要在很有限的時間內,做出這麼多便當,而且要跟事先規劃的沒有誤差,在世間的講法是很有效率的。這必須事先規劃很好,運作時彼此互相體諒,才能完成。從菜頭、炒作、到打便當,都要準確。所以很隨喜所有的師兄姐。






    聖華師姐覺得做事前的義工前行很重要,會讓意樂安住在善所緣境上面,否則一般聽完法或做事情,就會忘記。這次法師在前行時的開示,以及班級護持幹部一直在旁邊提醒:我們的心要安住、不要忙,心要緣念六字大明咒。所以自己沒有因為打便當忙,心情就浮躁,一直很平靜、很歡喜,在憶念師長、憶念上師,憶念到這便當能利益很多人,心裡非常開心。即使做義工要很早起來,身體有一點疲累,但心裡很歡喜。想著法會三天能非常圓滿。覺得這是學習到的法,是同行善友的力量。

我想觀功念恩的同行善友:
    玲君師姐很隨喜第9線的義工們,其實大家都是到現場才凝聚,而且兩天的義工程員,大部分都不一樣,很多人又是第一次做。但在過程中,要求大家控菜的量要多一點、少一點的時候,大家都很配合,沒有其它意見或臉色不好。也很隨喜副線長李恭端師姐,師姐也是第一次承擔全程義工,從不熟練到熟悉,很用心也很專注。另外也有一位師姐,因為個子較小,舀菜不方便,容易掉出來,所以有被調動幾次,但是師姐就很隨喜她,能在不同的位置練習不同工作。

    聖能師兄在前行影片中,聽到師父說—大家知道恭敬師長,但不知道要恭敬同行,逆增上緣只有同行才能給與。心中就想怎麼安立?想起師父法師引導,看同行功德,最容易的角度是去看團體功德,所以有空就到各組去觀察、跟人互動。雖然小地方會有不順,但是總體從菜進來、到便當要出來,組織很綿密,每組都有其功德。而特別隨喜交通組長袁璋、鎮球師兄,在處理很強的境界,可以很安忍,互相學習。

    俊臣師兄很讚嘆總務組長進利師兄,因為總務組的許多場地工作,是在法會前就做了;法會幾天中,一有空檔,進利師兄就會把大家聚起來,共學全廣、師長功德、做義工的功德,把做義工跟廣論學習結合,對於新承擔大法會的幹部是很好的銜接。此外許多同學回饋中,讚嘆樺誠師兄分享自己帶備覽班、和以前跟師父在鳳山寺的學習,讓大家感受到老同學在廣論班一輪又一輪的學習,是可以成為這樣的修行人,對大家做義工的心有很大幫助。


    歷柔師兄隨喜班上同學,克服早起等障礙,願意配合幹部規劃、做好前行,心比較不會散亂,所以雖然是第一次打便當,大家的速度也相當快。特別感覺,當自己願意去幫助他們當義工,想把過去經驗告訴他,結果發現是同行在幫助我,讓我有機會練習對一群人發心。也因此體會師父為什麼感謝大家、總說大家功德無量。幫助同學在義工過程中跨出的一小步,自己也都有沾到一份功德,都變成自己內心的資糧。而且現在護持的人也才多一點,就要多付出很大的心力;那師父要帶我們這一大群人,有多麼了不起。有些同學不聽班長、幹部的話,但自己又何嘗都聽懂師父的話,但師父還是陪著我們。原來師父上師的擔子,是這麼重。

    家銘師兄特別讚嘆運輸組助理瑞芳、玉燕師姐的功德,例如師姐都把車長和司機要用的東西、便當都準備好,讓大家只要專心出任務;師姐自己除了要關懷義工們,而且從早上五點到晚上九點事項結束前,都必須觀顧大家。雖然看起來,助理不用親自做、親自搬,但是「關懷」其實很難。此外也讚嘆運輸司機師兄們,平常週末都要上班,他們是停工來護持法會的,例如同車的司機福明師兄,自己經營農場,不但自己停工,還鼓勵農場同仁停工,來參加法會。

   

智全師兄覺得幹部在規畫事情,都花很多時間用心想到,中間有狀況也能順利解決。大家都很和合,很用心在成辦。此外在等追加的便當打好之前,組長進利師兄帶大家共學聽開示,其中有一句「做任何一件事都要用菩提心去做」,印象很深。




    士能師兄很感恩研討班幹部,非常用心帶大家來做義工,也把同學們分組,讓同學彼此關懷、彼此學習。班幹部一定對我們很忍耐,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做,所以他們要花多工夫去拉我們,這樣的心我們是感受得到的。但也因此看到兩年來,班幹部這樣幫助班上同學學習,他們自己進步很快,讓我們對師父帶我們的這條路生起信心。這些都是要去做義工,知道一件事要完成是多不容易,才能體會得到。



    文慧師姐除了很讚嘆如得法師在前行帶大家聽全廣,理路好清楚;以及幹部教大家配合六字大明咒緣念而做事的方法。在過程中也看到旁邊的師姐,不只做自己的部分,會看她前面、後面的人的狀況,例如交給我的便當盒,會把盒蓋的邊都摺好,很會關顧整體。





    建宏師兄很隨喜副小組長徐桂能師兄,在數量統計、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、運便當要注意什麼,對我們這些第一次做義工的人提醒很多,而且是在人力有限、吃緊的情況之下,帶領大家完成這組的工作。


    聖華師姐覺得要觀功念恩的對象很多,例如有認識的同學,在菜頭組,手要一直洗菜,好辛苦;有同學在大鍋旁邊,好熱;可是看到他們做完事後,還趁空檔在旁邊共學,拿著廣論、手抄搞在看,很難形容那畫面的感動。那時候也提醒自己:要跟他們一樣,要把自己心力提上來!如果沒有來做義工,沒有辦法體會怎麼會有這樣的一群人。覺得這都是師父的功德,也慢慢體會到在福智法人中,不管擔任什麼義工,都很殊勝。


想對師父上師說的話:
    當經歷過義工護持後,再參加法會正行時,手中再拿到溫熱的便當,心中更能真誠地感謝週日當天的台中餐飲組義工;當看到會場一萬多位同學,安靜地受用午餐、準備繼續下午的法會學習與感動,更肯定、隨喜自己投入義工的善行。這些生命中的轉變,都來自師父上師的教導,與法人事業的環境。明年,一定要再來做憶師恩法會義工。